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影评 > 详细

在我的私人硬盘里,这片被打开过50次

时间:2018-09-13 22:39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这些年,我们已经习惯于将好莱坞大片和超级英雄、奇幻特效挂钩,一谈好莱坞就要谈特效、大制作;但却忘了,好莱坞称霸全球的王牌,正是一个个妙趣横生而又不乏思考的故事。有

关键词: | 硬盘 | 开过 | 50次 | 这片 | 被打 | 私人 | | 我的 |

这些年,我们已经习惯于将好莱坞大片和超级英雄、奇幻特效挂钩,一谈好莱坞就要谈特效、大制作;
但却忘了,好莱坞称霸全球的王牌,正是一个个妙趣横生而又不乏思考的故事。
有太多美式经典电影值得我们反复回味,下面这部就被我刷过50遍——
《幸福终点站》
The Terminal
这部由斯皮尔伯格执导,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位列豆瓣TOP250,评分高达8.7。
当年这部影片曾被引进中国内地放映,可惜票房结果却并不理想。那时候的票房,好故事已经让位给了肾上腺素。
男主角维克多·纳沃斯基乘坐飞机抵达美国,就在他刚刚落地准备办理入境时却被告知一个不幸消息:
他的祖国,一个虚构的东欧国家,在他飞行途中爆发了政变。
由于政权状态不明,外交关系中断,他的护照、银行卡等证件都被判无效。用政府官员的话来说,他现在等同于没有国籍。
回家的航班被无限期延后,近在咫尺的美国也无法入境,他被迫滞留在机场航站楼内等候处理。
这一等,就是九个月。
试想,一个没有护照又没有钱的人,在机场航站楼里能做些什么?那里除了一堆奢侈品牌免税店,就是高于市价的机场快餐。
为了生存下去,维克多做了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睡的问题比较好解决,两排椅子并并拢就是一张床,凑合睡还是没问题的。
洗漱甚至洗澡问题,只要脸皮厚,在机场厕所也都能完成。
最大的难题就是吃饭,没钱就只能饿肚子。
一开始,维克多充分利用机场里的免费餐饮自制酱料饼干三明治。
但想象一下那味道,就知道这不是长久之计。
后来,维克多注意到行李手推车回归原位就能退回1枚硬币,就像我们平时在超市里那样,只是机场里的大多数乘客往往赶时间不会在意这点零钱。
于是,维克多开始每天在机场里「回收」手推车,三枚硬币就能换一个汉堡,管饱肚子不成问题。
知情的警卫们每天就在楼上看着他满机场乱窜,乐得就跟看综艺现场直播似的;
但机场管理员不开心了。
对他来说,维克多是一个大麻烦,如果想升职加薪,就得尽早把这烫手山芋从自己手上甩掉。
他自以为机智就想出了一招「钓鱼执法」——
先怂恿维克托逃跑,然后再以强行入境的罪名将其抓捕,就能名正言顺地将其交移其他有关部门处理,成功脱手,耳根清净。
维克托虽然看起来傻,但不蠢,而且内心正直,逃跑这种下三滥的招数他是绝对不会做的。
钓鱼执法失败,维克托继续滞留在机场。
《幸福终点站》上映于2004年,而早在1993年,一部法国电影《从天而降》也讲述了相同的故事:
男主角因为在机场丢失护照而被滞留在机场,从而经历了一系列荒诞而有趣的故事。
这两部影片其实都基于同一个真实事件改编而成:
1988年,伊朗政治难民梅安?纳塞瑞(Merhan Nasseri)从比利时去往英国的途中,在法国被偷走了难民身份证明。
没有盖章文件,他无法入境英国;比利时拒绝已经离开的难民二次入境;法国因无法证明其身份也不允许他留下来。
三方僵局之下,纳塞瑞被滞留在法国戴高乐机场,足足待了16年。
有趣的是,1996年和1999年,比利时和法国都已经分别同意接收其为本国居民,但纳塞瑞却坚称想居住英国而拒绝离开。
换句话说,只要英国当局一天不开绿灯,他就一天不离开法国机场。
(法国当局:我还能怎么办?!)
据说,他坚持要去英国是为了寻找自己的母亲。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听闻这个传奇故事后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买下改编权,拍摄了这部《幸福终点站》。
机场是一个国家最能体现国际化和开放性的场所,在影片中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到美国作为「文化大熔炉」的盛况,各种民族、各种语言都在这一方航站楼内被多样地呈现出来。
由于机场安保严格无法拍摄,剧组搭建了一个1:1全尺寸的航站楼,几乎所有的拍摄都在此进行。
而片中大量的品牌店铺及其店员也都是真实的。在片方的邀请下,有35家公司来这个「模拟机场」开店,有些商家甚至调来了自家员工真的做起了临时生意。
这个故事可以被处理为一个政治讽刺片,揭露各方部门如何扯皮、推卸责任;但斯皮尔伯格却选择把它讲成一个温情的治愈故事。
就像《阿甘正传》和《当幸福来敲门》一样,让一个原本看似弱小的平民,以极其坚韧的意志化不可能为可能。
维克多这个角色也或多或少有着一点阿甘的影子,憨厚老实,甚至带着点傻气。汤姆·汉克斯精湛的演技把一个口音极重、举止老土的东欧人演得活灵活现。
刚到美国的时候,维克多完全语言不通,严重的语言障碍让他无法与他人沟通。别人不管说什么,他都只能尴尬而不失礼貌地说YES:
—你在美国有认识的人吗?
—Yes.
—谁啊?
—Yes.
—你是说,你认识的人,是谁,在哪儿?
—Yes,yes!
所以在保证温饱的基础上,他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语言。
他非常聪明地找了两本旅游手册,一本母语,一本英语,然后一个词一个词地对照着理解词义。
几个月下来,他便融入了新的生活。
在任何的社会环境中,学习与适应从来都是第一位的。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维克多,并开始与他结交朋友:
傲娇的印度扫地大爷,他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看过路人在地板上滑倒的糗样。
他说,美国人从来都不知道看警示牌。
热情的机场送餐小哥,他一直暗恋着签证办事处的审核员,但迟迟羞于开口。
他和维克多达成协议,用心仪姑娘的信息来换盒饭。于是维克多每天都去签证处找小姑娘唠嗑,从兴趣爱好到婚恋状况,直到帮人求婚成功。
而这个漂亮的小姑娘,正是已经被灭霸献祭的「卡魔拉」佐伊·索尔达娜。
凭借着自己的真诚和善良,维克多赢得了整个机场的人心,还得到了一份薪资还不错的工作。
这让机场管理员更生气了,因为维克多的时薪居然比他的还高!
最厉害的是,在如此落魄的情况下,维克多还追到了一个空姐。
而她正是曾凭借《芝加哥》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大美人凯瑟琳·泽塔-琼斯。
说实在的,对于维克多软硬不吃坚持在机场里滞留了九个月的行为,鱼叔差点要以为这男人是个傻子。
但看到后来才明白,维克多虽然看起来老实巴交,甚至有些实诚得有些可笑,但他却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
踏出航站楼的大门,去纽约实现父亲生前未了的夙愿,哪怕他需要为此等待九个月。
影片的故事虽然集中在机场,但主角所经历的人情世故却是通用于整个社会的。
浅看,这是一个倒霉男人在机场求生存的故事;深想,这是个体如何适应社会并最终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
从学习英语、结交朋友,到寻找工作、追求爱人,维克多的每一个行动都是有着明确自我认知和目标规划。
他其实一点也不傻。
「等待」是这部影片的主题,Life is waiting。
维克多在等待签证,扫地大爷在等待回家,送餐小哥在等待爱情,空姐在等待一位有妇之夫……所有人都有所等待,正如所有人都有所追求。
其实在社会上和职场中,每个人都在等待属于自己的那一刻。等待自我价值的实现,等待升职加薪的机会。
但等待不是茫然无措,而是像维克多一样积极进取,在漫长的等待中积蓄力量,化被动为主动,最终赢得所有人的支持。
原地踏步的人永远就只能留在原地,眼光长久、迈开步子的人才能走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