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影评 > 详细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导演新作在威尼斯竟遭

时间:2018-09-06 23:53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在电影节最有意思的并不是看到年度佳作,或者大家一起骂烂片,而是出现一部口碑完全两极的电影。因为在一整天甚至电影节之后的每一天,所有记者影评人都在为同一部电影讨论争

关键词: | 新作在 | | | | 导演

在电影节最有意思的并不是看到年度佳作,或者大家一起骂烂片,而是出现一部口碑完全两极的电影。
因为在一整天甚至电影节之后的每一天,所有记者影评人都在为同一部电影讨论争辩,整个电影节就像变成了辩论大会,无数由两人以上组成的PK战随时都在进行,同时这些讨论还会蔓延到社交网络上,形成网络世界陌生人之间撕逼大战。
而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引发如此大规模争议的电影就是主竞赛单元的恐怖片《阴风阵阵》。
至少我早上看完片后接下来一整天都在电影节和网络上跟不同人讨论和辩论,到最后真的精疲力竭已经完全不想再提到这部片了,但过程其实是很好玩儿的。
《阴风阵阵》本来是1977年由意大利恐怖电影大师达利奥·阿基多导演的经典恐怖片。
原版因为夸张的美学和极端的风格化,被认为是同时代意大利恐怖片的代表作,不管在恐怖片影迷的心目中还是在整个世界电影史上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当听说《阴风阵阵》要被好莱坞翻拍后,几乎没人看好。
1977版《阴风阵阵》
而挑战这个烫手山芋的导演就是卢卡·圭达尼诺,他去年执导的《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成了年度爆款红遍全球。卢卡·圭达尼诺把自己的团队带进了这个项目,比如跟他合作过《假日惊情》的编剧大卫·凯根内奇,阿彼察邦的摄影师萨永普·穆克迪普罗,以及曾经合作过的蒂尔达·斯文顿和达科塔·约翰逊。
瓜导和演员蒂尔达·斯文顿
除此之外还邀请到了著名英国摇滚乐队Radiohead的Thom Yorke来为影片配乐。整个团队卡司都是相当豪华的,看似很靠谱没啥问题,但其实有个短板。
这个短板就是编剧。卢卡·圭达尼诺是个很有审美品味和艺术涵养的导演,因此他最擅长的是电影视听层面,如何赋予影像一种独特的质感。
但卢卡·圭达尼诺并不倾向于自己创作剧本,可能是因为不太擅长,又可能只是因为不想。但拍摄别人的剧本,就不能百分百保证他电影的整体质量。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之所以爆款,剧本是绝对优势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能成为对影迷、影评人以及各大电影节和颁奖典礼集体通吃,除了卢卡·圭达尼诺的影像质感外,很大程度是因为原著小说的文学基础以及改编剧本的编剧詹姆斯·伊沃里的功劳,这也是为什么在年初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卢卡·圭达尼诺并没有提名最佳导演,但同时詹姆斯·伊沃里拿下了最佳改编剧本奖。
而他在《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之前的一部作品,《假日惊情》,就因为糟烂的剧本拖了后腿,致使影片淹没在批评声中毫无翻身余地。而这次《阴风阵阵》的翻拍,卢卡·圭达尼诺又找来了《假日惊情》的编剧,但因为有原版在那里,大家都以为不会出太大问题。
实际上的确出问题了,结果就是现在的两极评价。
虽然有不少英美媒体仍然高分力挺,“比原版还要好”“年度最变态疯狂的视听盛宴”,但也有权威媒体和影评人完全不同意,“愚蠢肤浅浪费时间”“可以说是今年电影改编最大的失误”。
而我在看完后心情是复杂的,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去评价这部电影,所以接下来一整天都在跟人讨论,还在网上查资料。
主要是因为新版《阴风阵阵》的野心太大了,它并没有打算走“忠于原版”的改编套路,而是基于原版的基础设定,比如地点,关键人物,以及恐怖元素,以此为基础发展出全新的故事。
《阴风阵阵》讲述了70年代西柏林有一个顶尖女性舞团,一个热爱跳舞的女生加入了这个舞团,然而接连神秘恐怖的事件让她发现这个舞团不仅藏有可怕的秘密,而她也已经步入陷阱。
由于我是类型片尤其是恐怖片爱好者,所以经常会对恐怖片手松,不会去纠结吓不吓人,或者剧情有没有bug逻辑顺不顺,只要气氛好类型元素用得好,或者自有独特的风格,我都会给高分。
但是新版《阴风阵阵》并不想把自己定位成单纯的恐怖片,反而想让自己更严肃更有内涵,于是剧本从纳粹到恐怖主义再到皮娜、法斯宾德和女权意识都有不同程度的涉及,但这种做法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内在逻辑,全都成了肤浅无用的摆设。
但是如果影片像原版那样极度风格化,剧本有这样的问题也可以接受。但这毕竟是好莱坞投资的电影,在风格化上做了降调处理,只能从美学和影像质感上看出导演卢卡·圭达尼诺的创作痕迹。
也就是说影片到最后,既没有在风格上特别出彩,也没有一个完整合理的剧本,两边都没沾到,高潮戏刻意为之的mindfuck式大反转更是雪上加霜。
但是这版《阴风阵阵》显然也是完全没法看,就像上面说的,卢卡·圭达尼诺的审美以及他的制作团队至少保证了影片的观赏性,Thom Yorke的配乐很有灵气,蒂尔达·斯文顿更是霸气十足。
在《阴风阵阵》引爆威尼斯电影节话题性后,今天另外两部主竞赛影片瞬间就没了存在感。有多夸张呢?我跟几个朋友看完今天第二部主竞赛《近敌》后,大银幕画面刚一黑,电影厅刚亮起灯,我们几个不约而同立马凑到一起继续讨论《阴风阵阵》。
不过《近敌》其实还不错,是部法国警匪犯罪片,故事也很套路,讲的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在成年后一个当了警察,一个加入了贩毒团伙,最终两人都卷入了一场贩毒团伙清理门户的连环谋杀案。
虽然故事很老套,但是剧本写的不错,两个男演员表演很好,导演的掌控力也很有效,所以全程都看得特别投入。
另外一部主竞赛影片是意大利导演米勒·维尼在美国拍的第二部纪录片《战火蔓延,尔等何为》,讲述几个美国黑人的生活。这部黑白纪录片感觉拍得有点太随意了,主要还是展示在当今美国的种族冲突下黑人的生活状态和诉求。
米勒·维尼上一部美国纪录片其实更有意思一点,叫《美国的另一面》,入选了戛纳电影节,记录的是美国极右贫困白人的生活,拍得跟恐怖片一样,让人大开眼界的同时又深感可怕。这两部纪录片放在一看可能会更有意思,一黑一白展现美国社会的种族问题。
明天主竞赛单元是前金棕榈得主雅克·欧迪亚去美国拍的西部片《希斯特斯兄弟》,以及凭借处女作《索尔之子》火遍全球的匈牙利导演拉斯洛·奈迈施的新作《日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