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视评 > 详细

一个角色而已,他们做错了什么?

时间:2018-09-06 23:52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角色上升演员这事,最近发生了几起。把前尘旧事连成一串看,就值得说道说道了。他们只是演了一个角色,又做错了什么?《香蜜沉沉烬如霜》里恶毒的天后荼姚,是周海媚近年来接

关键词: | 而已 | 错了 | 上升 | 什么 | 他们 | | 角色 | 一个

角色上升演员这事,最近发生了几起。把前尘旧事连成一串看,就值得说道说道了。
他们只是演了一个角色,又做错了什么?
《香蜜沉沉烬如霜》里恶毒的天后荼姚,是周海媚近年来接演的唯二角色。另一个待播的,是新版《倚天屠龙记》里的灭绝师太。横向对比,这两个角色都带恶,也作恶。
看到不久前周海媚因为这坏天后被骂到退出微博,我掐指一算不过是或早或晚的“缘”。
你知道吧,现在网络上,演反派的人都要接受社会的捶打。
《香蜜》里荼姚对天帝有疯狂的占有欲。她迫害花神、抄斩鲤鱼精、对付锦觅、坑害凤凰,叫人生气。她演戏爱瞪眼,牙齿不整齐,影响了某些人的观看欲。
于是被骂丑、被咒死,粉丝也被劝“赶快众筹为她整个牙吧。”一个过了知天命之年的女演员,被如此地轻贱。
据我了解,她瞪眼,是因为眼睛近视1200度,早年演戏也有类似表情。
牙齿不齐,年轻时照样美颜盛世。如果还有人心里有恨,那我恭喜你,你被她演技打动了不自知。
周海媚就比较刚了,她觉得罢了,“思考被情绪裹挟变成潮水方向,我选择激流勇退。”。她宽容,“一生何求,谁计较赞美与诅咒。”她还感谢,“陌生人,感谢你的爱意和乖张”。
这是其一。
《延禧攻略》里的袁春望被骂崩溃了,演员王茂蕾关掉了自己的微博评论,说被骂太惨,暂时关了,发现自己内心没那么强大。
42岁,演戏20年,他在热闹的庆功宴上向观众道歉:对不起大家,袁春望让你们添堵了。
随便去他微博下截了几句评论。无非是“好恶心哦”、“这个忘恩负义的狗奴才”、“角色这么坏可见本人也好不到哪里去”。
演员掏心掏肺去演戏,到头来竟里外不是人。
对于袁春望的角色,王茂蕾的表演方式存在一些争议,但看过采访,我认为是基于角色且与导演商议后作出的演绎。王茂蕾觉得这个角色就是变态,所以值得尝试一些不一样的演绎。
他有几场戏为了演出跪在地上很久的疼痛感,就真跪着逼出那份感觉。正如《喜剧之王》里的:没有小角色。
这样认真又可爱的演员,我想应援两块“跪得容易”。
而如今越来越好看,好看得停不下来的《如懿传》里,阿箬的扮演者也早被问候过“你什么时候死了”。敢情都以为自己是娘娘呢。
年轻演员还懂点变通,能想点办法让观众分清“角色”和“真人”。可这讨喜的模式,实在可爱、无奈又病态。
而说到变态。医届名流安嘉和记得吗?《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冯远征冯叔演的,为90后“了解家暴男”、“不要做梅湘南”、“坚持拒绝家暴”、“一次等于一百次”等意识普及做出了极大贡献。
冯叔,在戏里打得女主梅婷鼻青脸肿。戏外,他说,“17年了,我一直跟安嘉和形影不离。”
当年网络不发达,他出门有时被人刮车,有时被人放自行车里的气。有一次在饭店吃饭直接有人打他后脑勺,严重警告“以后不许打梅婷了”。剧外,冯叔的老婆梁丹妮去单位上班还会被查看身上有没有外伤。
如今你瞧,他经常还是各种有关“家暴”新闻下的插图。他只能一遍遍解释,剧中他跟梅婷都是假打,演的。他本人不家暴,是好好先生。
事实上,冯叔跟妻子梁丹妮相差八岁,恩爱如今。没要孩子,彼此就是彼此眼中的孩子。作为演员,除了好好演戏,他的最高志愿是当老师,教孩子们台词、肢体、演戏。
我想有些人并不懂,虽然演员们演戏是给观众看的,可公众人物可没义务无条件为你没底线的情绪埋单。
角色上升真人去骂演员,就是恶毒。
在网络世界,人人心里该有一面镜子,亮堂堂地照着自己。
看过爱恨痴缠,换得言语作恶,败坏不了别人,都是自己。
而基于角色产生的言语暴力,似乎是网络暴力里较轻的一种。
追星女孩饭圈里的互撕是强度大又频率高的一种。那好像是一场将中国最恶毒的文字组合起来的造句大赛,群体效应冲击下每个人都头昏脑涨。
再严重一点是根据网传的三言两语,对一个人进行曲解、抹黑和定性,然后日复一日地攻击和泄愤。这样的“黑”是旷日持久的。这些深水,不少偶像、演员都无一例外都一脚一脚地趟了过来。
张馨予的小号里写过一句话特别应景:他们根本不在意你是怎样的人,她们压根希望你就是魔鬼。
也许时间终会证明他们的判断是错的。当TFBOYS成为人中翘楚,无人记得三个小孩曾被骂“掏粪少年”;当赵丽颖演成女主角,没人再提当年快本间隙喝一口水都被黑人品。当那部分人的愤怒成为了鞭策别人走得更好的助推器,我们却不能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毕竟有的人熬得过,有些人不行。
生活里的愤怒,不影响别人是礼貌。人心的阴暗面,晒晒太阳藏好。所有的攻击都会以另一种方式返还到你身上,这是口孽。
网络暴民,尔晴阿箬袁春望都劝你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