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视评 > 详细

《知否》一个纳妾梗就用了四回,明兰的处理方

时间:2019-02-02 23:29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赵丽颖、冯绍峰等主演的《知否》已播出过半,细想下来剧中编剧的套路还真是有点类似,纳妾的梗儿光在明兰身边就用了四次,闺阁女儿未出嫁时的的丑闻也惯会用私会、私通的路子

关键词:

赵丽颖、冯绍峰等主演的《知否》已播出过半,细想下来剧中编剧的套路还真是有点类似,纳妾的梗儿光在明兰身边就用了四次,闺阁女儿未出嫁时的的丑闻也惯会用私会、私通的路子,至于治家时遭遇下人阻挠的路子明兰也遇了三回。别看是越过类似的山丘,赵丽颖饰演的明兰的处理方式可堪称是教科书级别的。

先从纳妾说起,余阁老家的嫣然素有温柔贤惠之命,为了给曼娘、蓉姐和昌哥寻得一席安身立命之所,顾廷烨请父亲到余阁老家求亲。但谁曾想贪心的曼娘从中作梗,上门哭诉逼着嫣然同意纳她进门。但这个时候余家还没答应这门亲事呢。看着好闺蜜被逼迫两头受气,明兰挺身而出,申斥了曼娘并把她赶出门去,这等果断狠辣的手段是谨小慎微的她难得的出头。

第一次自己为纳妾所难是在贺府。当时盛家和贺家因为祖母的情谊有意结亲,但关键时刻贺家哥儿的表妹来了,又上演了跪着求进门的路子。此时的明兰也是名不正言不顺,拒绝显得没有人情味,答应又不合时宜,两难之际她用“别人家的事儿”将自己撇清,在盛家老太太的支持下也将这门亲事做了回绝。

第二次是在新婚之后,顾家的小秦氏强行想要将此前顾廷烨的使女塞给澄园做填房,这时的明兰已经不是案板上任人宰割的肥肉。有了顾廷烨的支持,她软中带硬用新妇的贤良和小心以及丈夫的拒绝来搪塞,当小秦氏想继续使坏时,她则伶牙俐齿直接将其怼回。

人红是非多,顾廷烨仗着一身的武艺和好脑子赢得了新帝的信赖,但也遭到太后的忌恨。太后从后院下手,喊来明兰又想将亲信的宫女嫁给顾廷烨,这回明兰没法伶牙俐齿,装傻也不好用,只得急中生智想了个法子将这群侍女嫁给军中的将士,来为自己和夫君化解危机。

光一个纳妾的梗儿就先后用了四次,可见编剧的套路确实有点单一啊。但是明兰的处理方式又实在值得称道,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采用不同的策略,这样聪慧如明兰也难怪好多人争抢着想娶进门呢。

其实编剧的套路远不止这些。盛家三个女人的婚事都不算顺遂,尤其是墨兰,在林小娘的运作和明兰有意无意的激将下,墨兰不顾礼义廉耻毅然在婚前与伯爵府的梁六公子偷情,还被抓了个现行,简直丢脸至极。如兰也依然有这样的遭遇,和文炎敬情投意合的她感觉无力对抗顾廷烨的求娶,为了保护心爱的人和家族的利益,她毅然决定答应这门亲事。心中不舍的她偷偷和文炎敬私会,想要将事情说开,不料又被抓了个现行。两次用女儿家的名节将盛家的姑娘们拉下水,编剧也是够省事了。

至于赵丽颖嫁入顾家后的日子和遭遇也和之前有所类似。在盛家,明兰曾短暂的管过家,那会就曾受过女使和婆子的刁难。嫁入顾家搬进澄园后,女使婆子们依然用的这个路子。就连寻园时,明兰受得刁难都一样。
可见,编剧实在是没费什么脑子,套路都一样。但不管怎么说,明兰的处理都很得当,有进有退又有谋略,实在是值得学习。文/小花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