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影评 > 详细

首届奇幻影视博览会论坛金句不断 众大佬为中国

时间:2018-05-16 01:42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首届奇幻影视博览会(FantasyFilmandTVCon,简称FFTC),于5月10日在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3号馆盛大开幕。11日,博览会在深圳博纳国际影城举行以奇幻影视产业论坛,现场汇聚行业各领域大佬

关键词: | 论坛 | 不断 | 众大 | 首届 | 博览会 | 金句 | 影视 | 奇幻

首届奇幻影视博览会(Fantasy Film and TV Con,简称FFTC),于5月10日在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3号馆盛大开幕。11日,博览会在深圳博纳国际影城举行以奇幻影视产业论坛,现场汇聚行业各领域大佬,就奇幻影视制作、市场、后期、国漫等重点话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分析奇幻影视全产业链的机遇和挑战,并给予了建设性的专业建议。

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进行了论坛开幕致辞。江平提倡中国电影人将中国五千年文化与中国梦结合在一起,在奇幻的世界里创造好电影。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冯伟也为中国电影做奇幻献计献策,中国电影人做奇幻电影,最重要的是不能操之过急。来自WETA、BASE、Pixomondo、MoreVFX等顶尖后期制作公司的技术大佬们也分享了制作《猩球崛起》、《捉妖记》系列、《悟空传》等电影后期的精彩幕后故事,并表示中国奇幻影视产业渴求艺术与技术兼具的人才,呼吁产业与高校培养教育组成联盟,为奇幻影视产业输送人才。

论市场

中国电影做奇幻需要文化沉淀,向好莱坞学习工业化操作

在为期一天的奇幻影视产业论坛伊始,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冯伟、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副经理王佳、艺恩数据合伙人高文韬、中影演艺经纪公司签约导演张楠首先就奇幻电影“市场论”表达看法。相关统计表明,2017年全球电影票房前十名中有七部奇幻类型影片,中国电影票房前十名中有五部奇幻类型影片。在此市场前景下,中国电影人如何拍出更好看的奇幻片?美国电影协会冯伟指出,中国电影人做奇幻电影,最重要的是不能操之过急。

在冯伟看来,中国电影产业和好莱坞目前不在一个赛道,“人家走高速公路,我们还是一个小道。我们应该先建立一个赛道。”张楠导演表示认同,我们要拿出自己的奇幻文化宝藏,并积极向好莱坞学习技术和工业化操作。来自艺恩数据的高文韬从奇幻片类型解读了中美奇幻片差距,“中国奇幻片重要元素是爱情,而美国的奇幻题材想象力更大,具有更高的人文关怀和普世价值。”
论IP
奇幻IP改编要从观众角度出发,旧瓶装新水
除了奇幻电影市场的探讨,如何改编奇幻IP,有何原则和标准?来自三只海豚影视相国强,海星社文化传媒师博 、中影演艺经纪公司签约导演傅绍杰、北京十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编剧导演兼制片人张小北就此问题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经验。
师博认为,“不同的艺术形式有有不同的受众体验。我觉得不能把IP太神圣化。要从观众的角度出发,旧瓶装新水。”他以漫威为例,“漫威的改编拿得起放得下,是很正面的典型。”来自十放文化的张小北以正在制作的科幻片《拓星者》分享了IP改编实操经验,“要遵从电影本身的创意形式,IP改编有三个原则:世界观,是否足以涵盖不同的艺术体裁,是否有足够新鲜的创意或者有一个有趣的人物。这三个原则,至少得有两个。”奇幻电影如何对抗多屏时代的冲击,张小北表示,“我们首先要懂得原著的精髓是什么,怎么保持原来核心观众不丢失,怎么用最合适的形式去表现IP精髓,这是很大的考验。”
论后期
所有奇幻特效都要以故事为起点,让观众有视觉惊喜
视效后期是体现一部奇幻影片最基本的标准之一。在奇幻论坛上,来自BASE FX、Pixomondo、MoreVFX等行业顶尖视效公司的大佬也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奇幻影片后期视效产业的现状与未来。BASE FX副总裁谢宁回顾了和好莱坞视效团队合作的经历,表示“我们和好莱坞的区别,是十八九岁青年和四十岁中年人的区别。我们长得很快,但是需要不算在错误中学习,需要不断的磨合。”电影视觉特效专业讲师穆之飞从教育层面解读了国产视效团队和好莱坞差别大的原因,“靠高校的资源很难完成视效人才的培养,需要工业化的体系去锻炼。”他呼吁奇幻影视产业和教育达成联盟,让高校和中国一线的特效公司,在工业化体系完成人才培养。


对于视效后期团队如何与创作团队协调沟通,Pixomondo公司电影视觉特效艺术总监ChristophZollinger表示,“在故事创意阶段,不仅是导演参与,后期视效团队也要参与,所有这些特效都是为了故事的呈现。”MoreVFX公司联合创始人陈家庆表示认同,“前期沟通很重要,而且我们要有这样的理念,做视效还是以故事作为起点,我们的责任是影像让观众有视觉的惊喜。”
在最后的奇幻影视推介汇上,腾讯动漫、More VFX、BASE FX、上海诺亦腾影视、北京聚光绘影等行业头部公司也分享了各自在产业内的布局。其中打造多部国民现象级动画的腾讯动漫,用“P”森林开启国漫产业新格局;More VFX等技术大佬也分享了《捉妖记》系列、《悟空传》等电影后期的精彩幕后故事。
作为亚太地区首个融合内容与技术的奇幻类国际化产业交流平台,2018年首届奇幻影视博览会将打造一个全球性的奇幻影视产业交流平台,通过融汇国内国际奇幻类影视资源,促进中国影视产业与国际影视产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