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影评 > 详细

今年金像奖提名出炉 女性导演爆发成为最大惊喜

时间:2018-02-09 01:16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左起:许鞍华、张艾嘉、彭秀慧近日,第37届香港金像奖提名出炉,我们惊喜的发现,这一次入围最佳导演的5位提名者中有3位是女性,席位过半,也是女性导演最多的一次。她们分别是

关键词: | 出炉 | 提名 | 今年 | 爆发 | 金像奖 | 女性 | 成为 | 导演

左起:许鞍华、张艾嘉、彭秀慧
近日,第37届香港金像奖提名出炉,我们惊喜的发现,这一次入围最佳导演的5位提名者中有3位是女性,席位过半,也是女性导演最多的一次。
她们分别是:许鞍华、张艾嘉和彭秀慧。
其中,许鞍华已经获得了金像奖最佳导演5次,被提名13次,不管她这次获不获奖,都是迄今为止拿到金像奖最佳导演次数最多的导演;全能影人张艾嘉在本届金像奖的提名中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和最佳导演的两项提名;年轻导演彭秀慧也获得了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和新晋导演的三项提名。
接下来,就让影妹带老朋友们回顾一下,带新朋友们认识一下这三位导演吧。
生命力最旺盛的导演:许鞍华
许鞍华
有人把她比作“不肯离桌的赌徒导演”,因为她的创作生命力极强。
在长达36年的拍摄过程中,许鞍华给影史留下了许多优秀的电影,留下了美好而精致的女性形象。这种精致不是男性欣赏女性的眼光般精雕细琢,而是一种身为女性的懂得。
在她的电影中,女性形象与以往的传统贤良式女性不同,她们都有着自己的选择,即使在生活的洪流中也不会因为外部因素而放弃自我。
正如在《女人四十》中勇敢承担家庭负担的阿娥,《男人四十》中果敢爱上老师的乖张少女胡彩兰,《今夜星光灿烂》中两次突破年龄限制大胆去爱的杜采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为了追求自我,远离家庭独自去上海生活的姨妈。
左起:《男人四十》《女人四十》《今夜星光灿烂》《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海报
虽然结局不一定完美,但是在许鞍华纪录而克制的镜头中,我们总能看到那些有着独立意识的勇敢女人们,甚至能有所共鸣。
而这次的《明月几时有》,最令影妹感动的是方妈妈,相信这个角色也赚足了观众的眼泪。一开始你会觉得她是一个精打细算的小市民,可是后来你会看到在窘迫的生活下,她对女儿的庇佑以及骨子里的侠义感。就算是被抓之后,也严刑拷打闭口不言,最终被枪击而死。
如此卑微,却也如此勇敢。
《明月几时有》方妈妈剧照
最全方位的电影人:张艾嘉
19岁进入影视圈,她从歌星转型演员、编剧,又转型监制、导演、出品人。可以说,像张艾嘉如此全方位的电影人,在当今的影坛恐怕找不出第二位。
焦雄屏曾问她为什么可以做到这样,她说,大概是因为自己一直很勇敢,不怕输。
年轻时的张艾嘉
我们可以通过影视作品去了解一个作者,所以当我们看到张艾嘉的作品时,也可以了解张艾嘉其人。在张艾嘉的电影里,强调对女性情感的表达,她的电影中既有青春的美丽与残酷,又有成年后的矛盾与尴尬,老年的无奈。这些细微的情感特质,让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在电影里看见了自己。
张艾嘉
正如《最爱》《20 30 40》《念念》都是贯穿了不同年龄层的故事。
《最爱》是两个老人坐在一起聊年轻时候的故事,我们可以通过影片的剪接,看到他们不同年龄段的不同心境;《念念》则是讲述了因母亲年轻时的决定,对两个孩子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影响,并贯穿了两代人的情感故事;《20 30 40 》则从片名就可以看出,是三个年龄层的女人身处不同的年龄段,所面临的不同情感境遇。
而这一部《相爱相亲》,也是由一场“迁坟”的事件,引出一个家庭里姥姥、妈妈和女儿各自的现实困境,用纪录而平淡的镜头,向我们娓娓道来一副关于“女人”各个年龄段不同的矛盾和挣扎的生活画卷。
《相爱相亲》海报
新晋女性主义导演:彭秀慧
《29+1》话剧海报
提到这个导演,你可能要问,她是谁?竟然提名了三个奖项!
让影妹来告诉你,彭秀慧是一名香港剧场演员、跨媒体创作人。2005年,她发表了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作品《29+1》,描写了女生踏进三十岁的心态,她一人还分饰林若君和黄天乐两个角色。到今天,这部作品已经演到了100场,叫好叫座,成为本地最受欢迎的女生独角戏。
后来,她又创作了《再见不再见》《不眠优伶》《月球下的人》,都是用都市女性心理角度来讲述的故事。
《月球下的人》话剧海报
由此可见,她也是一个致力于发掘女性视角和女性心理、成长的导演。
此次金像奖提名的这部《29+1》,正是根据同名话剧改编,目前已经在法国尼斯国际影展得到四项提名,并勇夺外语片最佳导演奖。所以,也是一部不容小觑的影片!
而这三位女导演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善于描写女性心理、成长、困境和独立的女性题材故事。
左起:《明月几时有》《相爱相亲》《29+1》海报
其实,自电影被发明以来,电影一直处于一个男性语境之下。受到20世纪西方女性主义运动的影响,电影艺术的创作也受到启示,由此女性题材的电影才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虽然当今社会女性意识的话语体系还十分匮乏,但是在历年女性主义者的努力之下,已经获得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思考。
这次的金像奖提名就是很好的佐证,我们也希望这三位女导演可以在这次的金像奖最佳导演的角逐中获得满意的结果。
祝福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