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影评 > 详细

《巨齿鲨2》制片人:坚持等吴京两年半,为了“

时间:2023-08-12 21:46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作者|Mia8月4日,中美合拍动作科幻冒险大片《巨齿鲨2:深渊》(以下简称《巨齿鲨2》)正式上映,以1.42亿+美元成绩拿下首周末全球票房冠军。人们对大海的迷恋,大概可以追溯到“人

关键词:

作者| Mia
8月4日,中美合拍动作科幻冒险大片《巨齿鲨2:深渊》(以下简称《巨齿鲨2》)正式上映,以1.42亿+美元成绩拿下首周末全球票房冠军。
人们对大海的迷恋,大概可以追溯到“人类可能来自海洋”的起源观点。除了海边度假,在银幕上观看鲨鱼、大海也堪称夏日清凉避暑之选。这使得主打“爽”的《巨齿鲨》系列IP和暑期档分外适配。作为深海怪兽片,《巨齿鲨2》带来了一次“加量不加价”的视听体验豪华套餐,加入了更多新人物,除了迎面扑来的巨鲨压迫,还有史前猎龙,巨型章鱼,以及深海未知生物。

而从行业意义来看,作为为数不多的中方主控、全球上映的合拍片,它在世界范围内76个国家和地区的亮相,意味着更多中国元素的输出,也意味着对国际合作和工业化的探索。我们专访了其制片人洛伦佐·迪·博纳文图拉以及贝拉·艾弗里,试图还原《巨齿鲨2》的幕后故事。
坚持等待吴京两年半:中国元素与“海洋版侏罗纪公园” 将时针拨回到多年以前,从15岁起便幻想着史前巨鲨的史提夫艾尔顿(Steve Alten),在1997年推出了第一本〈MEG〉小说《Meg:A Novel of Deep Terror》,成为年度畅销小说,续作则有1999年的《The Trench:Meg 2》(被改编为《巨齿鲨2:海沟深渊》)、2004年《Meg:Primal Waters》、2009年《Meg:Hells Aquarium》、2011年前传作品《Meg:Origins》、2016年《Meg:Nightstalkers》、2018年《Meg:Generations》,第八部续作《Meg:Purgatory》预计在2024年出版。
2008年,制片人贝拉·艾弗里买下了小说版权,花了8年时间到中国进行了22次访问,最终2014年找到了华人文化旗下的引力影视,此前,华人文化旗下东方梦工厂的《功夫熊猫3》便是中美合拍的成功案例。
“华人影业的总裁应旭珺女士在商业上非常有能力,而且在艺术创作方面也有自己深刻独到的理解,我们在彼此身上都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整个创作团队沟通都很棒,在此基础上,我们比第一部要学到更多东西,经验让我们创作下一部时能够做到更好。”
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看到了,中方主控、好莱坞制作的《巨齿鲨》拿下了国内10.53亿、全球5.35亿美元的成绩。影片同时满足了怪兽类型片受众和家庭观众的需求,在贝拉看来,“第一部成功的原因可能在于,我们做到了怪兽类型片应有的一切元素,同时完美的掌控了刺激感与幽默感、动作戏与合家欢的平衡点。”她将这一系列影片称之为“海洋版《侏罗纪公园》”。
在第二部当中,他们也尽量保持着上述平衡,并加入了更多的视听奇观和娱乐性。一切从团队搭建开始。首先是选择导演,然后是确定拍摄地——英国和泰国,控制预算。然后是摄影指导和美术团队,选择了设计、拍摄大场面有经验的团队。
电影工业化的第一步始于打磨剧本和人物。“我们会尽量把这个故事讲好,同时控制好成本。第二部巨齿鲨的预算,高于第一部,因为想要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观影体验。”
在两位制片人看来,国际合拍片势必要需要寻找普世共鸣性,整个故事除了与深海怪兽斗智斗勇,也有亲情和家人的呈现,讲述吴京饰演的张九溟在父亲和姐姐去世之后,重新回到研究院,带领研究院的下一步发展,涉及到他和姐夫乔纳斯(杰森·斯坦森饰)的关系,和外甥女梅英的关系。
“不同的文化之间需要互相聆听,而每一个故事它会有自己非常独特的节奏。以吴京的角色举例,重点在于他和他父亲之间的关系,他如何让他父亲失望,然后他又自己闯出了一片天,父子关系能让中国观众共情,同时也需要让其他国家的观众能够理解和共鸣。”
相较于上一部李冰冰和杰森·斯坦森的男女搭配模式,这一部选择了吴京+杰森·斯坦森的“双雄”模式,同时也加入了更多的中国元素。两位制片人坚持等待吴京,并且为此等待了两年半。整部影片的“含京量”颇高,许多粉丝为吴京而来。“这是一部中外合拍片,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给到中国观众惊喜,所以我们才会选择中国最大的一个明星。”

他们认为,吴京有着“风趣幽默的性格,和深刻的人文关怀,同时也是一个擅长动作戏的非常坚毅的硬汉”,对海外非华人观众也具备吸引力。导演将其形容为“我觉得吴京是那种哪怕摔断腿也会说‘我没事’的人”。
中国元素方面,从《巨齿鲨1》到《巨齿鲨2》,海南研究院都是关键发生地,吴京的公司被命名为“万溟鲸灵”——寓意着万物有灵,吴京扮演的九溟从小跟鲨鱼一起成长,他的名字来源于“上凌霄汉,下烛九溟”,也有“海洋深渊”之意,另外“救命”的谐音梗、以及吴京用中文智斗反派的桥段,也让不少观众在影院发出笑声。
两个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演员,都是运动员出身——来自英国国家跳水队的杰森甚至参加过奥运会,都是功夫男星,会碰撞出何种火花?在拍摄的过程中,他们不停微调剧本,以凸显出两个文化之间的碰撞。正式上映后,网友们将他俩称之为“喜杰京”CP。

“观众在大银幕上就能感受到,这两位演员是很有化学反应的,搭配得非常好,角色设计上有很多的共通点,互相也很互补。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去呈现他们的不同。面对不同的困难挑战时,一个会更机敏,考虑周全、用智慧解决问题,另外一个会更硬核,用拳头直面危机。”
曾担任过华纳高层,主导过《变形金刚147》《黑客帝国》《特种部队》等超级大片的洛伦佐看来,“《巨齿鲨》系列区别于其他大片的特色是怪兽和幽默,不过这个度一定要把控好,另外,现在的观众阅片量也很大,所以更需要给他们‘以前没见过的’东西。”
有义务为观众带来刺激体验:元素的平衡 “做这样的大片子,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义务,就是给观众带来更强有力更有趣的体验。相比第一部,这部戏里不仅有更多的深海场景,也有了更多的史前海下生物,更加巨大的巨齿鲨,来给观众更多刺激的体验。”
对于一部暑期大爽片而言,视效无疑至关重要。“我们首先会画故事板,故事板画完了之后之后会做一些简单的动画效果,它呈现出来怎么样,然后我们才会进行正式的拍摄。”
两位制片人和团队认为,好的实景拍摄是视觉冲击的“基石”,他们选择尽量先拍摄更多实景,将特效作为补充,以进一步达到逼真感。团队在前期拍摄和筹备的过程当中,和摄影指导进行了非常多的沟通,致力于拍摄更多素材,并有效服务于视觉。
令制片人倍感庆幸的是,“我们的两位主演杰森·斯坦森和吴京都非常愿意自己亲身去拍摄动作戏,而非用替身完成,所以我们才能够呈现出来那么好的效果。吴京水下戏拍摄精益求精,连拍10小时眼睛拍到充血。”片中,杰森斯坦森在划艇上的戏超过98%都是自己完成的,还有吴京在直升机上的所有的场景也全部都是自己完成的,除了直升机坠落的过程用了特效,其他全都是实拍。

在拍摄过程中,占比很高的水下拍摄成为最大挑战之一。“水下戏总体来讲是所有拍摄中最困难的一部分,一方面要考虑到安全性,在拍摄的过程中要保障演员的安全,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在非常艰难的拍摄条件下,拿到最高质量的拍摄素材,呈现出最好的效果,这需要高效的团队组织和丰富的拍摄经验。”
在一场影片里无装备潜水戏中,杰森·斯坦森边憋气边进行耗氧量极大的水下搏斗,需要憋气到极限才向工作人员示意。反复的深潜憋气,让这位专业跳水运动员也直呼挑战,“潜水时要时刻保持冷静,永远不要惊慌,越是惊慌失措,就会越快耗尽氧气。拍摄这些水下场景很困难,无法和导演快速沟通,只能回到地面做出调整后再回去”。
“直升机的拍摄部分其实是有一定风险的,我们尽力做了安全保障。在棚里拍摄的时候,用机械装置把直升机吊在半空中,以确保直升机能够拍出不停的旋转、侧移的镜头。”

但不是所有镜头都能够在棚内完成,剧组也进行了大量室外实景拍摄,“有一场戏非常危险,就是吴京要用手臂挂住直升机起落架,整个身体悬挂在高速飞行的直升机外面,而且是在非常高空的地方拍摄。很多演员不愿意冒风险拍摄,所以选择用替身完成,但是吴京会亲自完成拍摄,拒绝替身。正是因为吴京的主动付出,才让动作戏足够精彩。”吴京在现场也分享过这段户外高空直升机实拍。“我们拍摄时两台直升机的螺旋桨都几乎快打到一起了,不过还好驾驶员的经验非常丰富,而且随着他们悬停在空中,最后突然地拉开,镜头的move(移动)做得真是非常棒。”
“在视觉方面,我们希望为观众呈现一些在以前电影里面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重复的内容会让观众丧失新鲜感。鲨鱼吃人听起来很简单,但每个镜头都要分三个步骤实现,从最初构想到拍摄,再到观众。”
此外,两位制片人还强调了声效的重要性:“只有把声效做得非常高级,才能够给观众一种沉浸深海、身临其境的氛围感。”
因此,本片的配乐工作比其他影片更早开始介入,“我们在实际拍摄的过程当中,已经请音乐指导到达泰国的拍摄现场,让他去切身感受整体氛围。他提供了几个小样让我们做选择,之后根据我们的选择再做比较长段的音乐制作,完成之后再进行微调,达到真正想要的效果。乐团也是来自英国的团队,跟我们合作得很好。”

作为一部深海怪兽片,可能涉及惊悚、科幻、冒险等诸多元素,如何控制不同元素之间的平衡,控制节奏?“节奏不是一开始就定下的,从写剧本、拍摄到做后期,需要凭经验逐渐找到正确的节奏。什么时候让观众肾上腺素飙升,什么时候让观众平静下来,什么时候让他们哈哈大笑,都需要好好设计,就像带他们坐过山车一样。”
洛伦佐提到,好莱坞有一个专业名词叫“Action fatigue”,指的是动作戏如果延续的时间太长,观众会审美疲劳,所以平衡感受便显得尤为重要。
上述种种努力,最终带来了相对可观的成果。今年的《巨齿鲨2》在75个海外市场中的23个拿下周冠,并在马来西亚和泰国拿下今年最好的华纳开局。海外市场在相同汇率下比前作领先6%,在大多数市场都有提升。——观众仍然需要爽片。
据悉,贝拉已经买下了五本《巨齿鲨》小说的版权,这也让我们更加期待之后的暑期海洋爽片之约,是夏天的仪式,也是全年龄向的“游乐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