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影评 > 详细

豆瓣8.8分,导演是《摔跤吧爸爸》男主,吊车尾

时间:2018-09-13 22:38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9月10日,终于又迎来了我国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教师,是每个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甚至可以说是仅次于父母的重要角色,也因此流传下来了一句成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当然了,现

关键词: | 8.8分 | | 豆瓣 | 男主 | | | | 导演

9月10日,终于又迎来了我国一年一度的教师节。
教师,是每个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甚至可以说是仅次于父母的重要角色,也因此流传下来了一句成语: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当然了,现在的老师更像是一个集体统称的名词,不似古代的师傅更多的是指一个特定对象。





无论如何,老师不仅会传授知识给我们,还对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巨大的影响。
有时候,遇到一个对的老师,对我们的影响往往是终生的,或者说老师可以直接改变我们的人生轨迹。
青石都怀疑自己现在那么颓,肯定是小时候没遇到对的老师!
因为一个好的老师,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
今天,青石要撩的这部印度电影,就是向你展示一个老师的神奇魅力:
地球上的星星




阿米尔·汗,印度国宝级演员。
很多影迷对他的了解,基本就是他主演的《三傻大闹宝莱坞》《摔跤吧!爸爸》这两部改变印度影史的电影。
殊不知,在2007年,他曾经自导自演过这样一部表达遵循学生差异化发展、表达教师的巨大影响力的电影。





《地球上的星星》在当年的印度宝莱坞拿下了第53届Filmfare Awards电影奖中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奖,甚至还被选为当年印度电影的种子选手,代表印度竞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我国影迷同样推崇备至,豆瓣网上评分8.8,入选豆瓣电影Top250大名单。





主角伊桑是个上3年级的小男孩,家庭条件还是较为优渥的。





和哥哥上同一所小学,哥哥是学校的尖子生,语数英物理化科科考第一,还打得好一手网球。
生活学习上都极为自律,是父母眼中的优秀宝宝。
伊桑的表现则让人不敢相信他们来自同一个娘胎,成绩吊车尾,各位老师的眼中钉,才读到三年级就成功留级了一次。





我们来看看他是怎么做9x3=?这道数学题的。
他把1-9看成太阳系的九大行星,地球是3,冥王星是9(那时候冥王星还没被踢出9大行星之列)。
他把自己幻想成太空飞船的驾驶员,抓着地球翻山越岭,去把冥王星撞了个稀巴烂,地球成功胜出!





于是9x3=?他得出的结果是9x3=3……
在我们为伊桑恢弘瑰丽的想象力所折服时,忍不住为伊桑的智商所担心。
从他做完后一脸得意的表现来看,伊桑虽然爱捣蛋,但这种数学他是真不会





但从与同学朋友的互动上来看,伊桑的智商并没有问题。不过糟糕的成绩为他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惑。
跷课,与邻居的孩子打架等等麻烦不断。
最好的伙伴,反而是家门口的大黄。





对他来说,教室外罚站远比课堂里的书桌来得舒畅





伊桑的低智和恶搞很快就磨掉了老师和校长的耐心,父母被叫到校长办公室指责了一番,甚至表示伊桑这孩子可能是个智障儿。
伊桑的爸爸认为,他估计是太调皮了,需要找个地方好好管教就可以了。
于是乎,从小没离开父母、只有8岁多的伊桑,被送到了远方的寄宿学校。





这是个军事化管理的学校,样样讲求制度和秩序,对于天马行空的伊桑来说,更是个噩梦。
导演阿米尔·汗很聪明的通过画面调色、摄影角度的方式表达伊桑的心情,这对他来说,就是一个监狱。


不出所料,没过几天,伊桑就成功的把语数英物理化美体音的老师统统给气了个半死。





按照我国教育的现状来讲,这样的吊车尾学生严重的拖了班级的后腿,对于教书教学评估有着极为恶劣的影响。
伊桑,简直就是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了。
伊桑在这里的自信也完全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同时由于父母的疏忽,甚至产生了厌世自杀的想法。





这时候,本片的高光时刻终于来了。
学校原来的美术老师攀高枝了,临时从特殊教育学校请来了一个美术代课老师阿米尔·汗。
代课老师一出场,就是得不同凡响——先来一段美妙的舞姿~~





虽然阿米尔跳得high,但是我们的伊桑完全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中,全程冷漠脸


回到教研室,阿米尔在课堂上载歌载舞的教学方法马上招来了同僚的嘲讽,他们说这里不是特殊教育学校,这里讲究秩序、纪律、汗水,这才是成功的三大基石。





但是阿米尔用一个更为嘲讽的方式回击了他们:





此情此景,我们这帮毕业几年的老学生,不免有许多感慨吧。
阿米尔的第一堂美术课就是让孩子们自由发挥,但是最爱画画的伊桑却交了一张空白卷。
他发现伊桑情绪低落濒临崩溃,遂赶紧翻看他以往的作业,发现这孩子有读写障碍。
于是他连夜赶往伊桑的家中,询问父母关于伊桑的状况,然后就是将父母一顿骂,认为他们将伊桑送到寄宿学校是个巨大的错误。





因为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能力和不足,但是现代生活的快节奏,让父母和老师忽视了这些。父母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教育好像不关己事;老师则当孩子是赛马,机械的进行填鸭似教育。
就像阿米尔所说的,一只手5个手指各有所长,每个都是独特的,如果每个人都想拔苗助长,想把每根手指都拉长,无异于破坏他们的天赋。





伊桑并非智障,特别是他的绘画才华常人根本难以匹敌。只是理解世界的方式不一样,就需要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
于是这个代课老师,这个富有责任心的老师要求学校留住这个学生,数理化合格就可以了,重要的是让他有机会发挥天赋。





他要求校长,让自己单独教育伊桑。
帮助他重新建立自信,甚至为他举办了一个全校性的绘画比赛。
故事的最后,是一个让人泪崩不已的时刻,青石作为一个直男,都被感动得天昏地暗。





(每个人都有影响一生的好基友)
这一刻,再次让我们意识到,人的一生如果能遇到一个对的老师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
在原来的学校,伊桑说自己看英文字母像是在看他们跳舞,完整的句子都念不出来,这直接遭来了英语老师的斥责和处罚。





而在阿米尔这边,他却敏感的发现伊桑理解世界规则的方式不同之处,他具有超凡脱俗、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如果不是阿米尔,伊桑的结果可能是被送进特殊教育学校,最终的结局要么是自断人生,要么被当做智障浑噩一生。





而对于我们现在的教育环境,社会是缺乏耐心的,这时候父母作为孩子人生导师的任务就更为重要了。
我们需要在孩子身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去观察去分析,去帮助他发挥出自己的特长,而不是为了工作而让他成为平庸之辈。
就好比孩子发烧, 不是吃一次药就完了,我们得去分析他为什么会发烧,对症下药,采用合适的方式引导,才能让他身强体壮,才能让他展翅飞翔。








影片名字叫地球上的星星,这里有两重含义,一个是每个孩子都可能成为影响世界的星星;第二个就是,每个老师都可能成为孩子心中指引方向的那颗小星星。
因为每个小孩子,都是一颗光芒万丈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的神秘巨星。





文章的最后,祝福各位老师节日快乐,也祝愿老师们能成为孩子们心中的那颗小星星,帮助他们展翅翱翔!
ps:强烈建议粑粑麻麻们观看本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