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影评 > 详细

《无间道》已成经典,但离不开这5部警匪片的影

时间:2018-08-13 22:23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相信有很多影迷都将《无间道》系列奉为是神作,特别是它被大导演马丁?西科塞斯拿去翻拍成了拿到多项奥斯卡奖的《无间行者》之后,更是为其增添了莫大的荣耀。影片的成功,也带

关键词: | 已成 | 离不开 | 5部 | 经典 | | | 无间道 | |

相信有很多影迷都将《无间道》系列奉为是神作,特别是它被大导演马丁?西科塞斯拿去翻拍成了拿到多项奥斯卡奖的《无间行者》之后,更是为其增添了莫大的荣耀。影片的成功,也带动了如《黑白森林》,《门徒》,《黑白道》和《卧虎》等卧底电影的问世。其实《无间道》的概念并非原创,而是将把很多卧底题材警匪片的元素和桥段杂糅而成,笔者写这篇文章的用意,是想正本溯源,一探究竟,引导各位朋友们不要忘了这几部影响《无间道》至深的港式卧底片。

1.“卧底殉职”:《边缘人》(1981)
香港早期的卧底电影,多表现的是因卧底职业的特殊所带来的危险性,很多电影里的卧底角色往往以殉职收场,意味深长,让人叹息。像《边缘人》里艾迪饰演的阿潮,《龙虎风云》开头徐锦江饰演的探员均时刻处于生与死的危险边缘,而《无间道》系列里也有类似这样的角色,像张耀扬饰演的罗继,就因为身份暴露而命丧于为之效力了十多年的倪永孝手里。

梁朝伟里的陈永仁也是如此。他还没从警校毕业,就被上司选中成为卧底,多年来他一心想要复职,却始终无法从任务中抽身离开,历经了“三年之后又三年,三年之后又三年”的卧底生涯之后,最后以殉职的代价结束了行走于“无间之旅”的苦痛。

2.”天台会面”:《辣手神探》(1992)
早在《无间道》之前,梁朝伟便在吴宇森的《辣手神探》当中塑造过一个成功的卧底角色,他奉命去调查黄秋生的军火库,为了避免身份暴露,不得已只能以心狠手辣的外表来掩饰自己。片中梁朝伟与上司陈欣健的见面场地就在天台,当天是前者的生日,上司还特意送了一块手表给他做礼物,这与《无间道》中黄秋生送表给梁朝伟的情景如出一辙。《无间道》里刘德华饰演的刘建明还说了一句,“你们这些卧底真有意思,老是喜欢在天台见面”,应该也算是官方吐槽了吧。




《辣手神探》对于《无间道》的影响应该是所有卧底片里最大的,陈永仁手上缠着绷带,额头上贴着胶布的造型,也是来自于这部《辣手神探》。

3.“对不起,我是警察”《新边缘人》(1994)
类似“对不起,我是警察”这样的对白,在以前的港产警匪片里经常出现,《新边缘人》里张学友饰演的卧底探员最后在抓捕大哥张耀扬时便说出了这一句台词。

后来它被本片导演刘伟强用到了《无间道》里,出现于刘建明和陈永仁都发现了彼此真实身份并对峙之时,于是便有了以下一段大家都耳熟能详对话——”我以前没得选择,现在我想做个好人”,而梁朝伟的回应正是这句”对不起,我是警察”,体现出了陈永仁坚定不移的使命感和正义感。这句台词放在一般的情境中并没有什么特别,但放在《无间道》关于”身份回归”的这一段里,就显得别有深意。随着《无间道》的成功,”我是警察”也成为了整个港片体系里的经典对白。

4.”身份遗失”《龙虎新风云》(1994)
本片应该是港式卧底电影里最被低估的一部,电影讲述了刘青云饰演的猫仔被派往仇云波饰演的悍匪身边执行卧底任务,因为越界,被上司将档案资料删除,同时将自己列为通缉犯,最后他不惜一切证明自己清白的故事。虽然片名与《龙虎风云》有些关系,但实际走的是《边缘人》那一派,将矛头从社会问题转向体制内部,后来邱礼涛拍的那部《黑白道》,在主题方面也有点儿《龙虎新风云》的意思。而《无间道》里同样也有陈永仁的档案被删除的情节,不过导演在这里做了一些小改动,变成了被刘建明将其资料删除,讽刺味道也不一样了。

5.”卧底困境”《龙虎风云》(1987)
《无间道3》里,陈永仁因在餐厅惹事,被黎明饰演的杨锦荣带回警局拷问,早在1987年的《龙虎风云》里也有这么一段剧情,发哥饰演的卧底高秋被恶上司张耀扬粗暴以待,后来陈嘉上在拍《逃学威龙》时,还通过周星驰和黄子杨恶搞了一把,不管怎样,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证明了卧底也时刻被置于”信任困境”之中。

仅通过这一段就想证明《龙虎风云》影响了《无间道》也许不够客观,但鉴于刘伟强曾是《龙虎风云》摄影师的关系,想必两部电影出现相似的情节不可能只是巧合。
总体来说,虽然《无间道》的故事情节本身没有太大新意,但正因为刘、麦、庄三人对卧底片元素玩的驾轻就熟,再加上精心布局,细心加工,于是成就了这部巅峰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