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视评 > 详细

服吧,谁让“她”太反套路

时间:2018-07-30 23:18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又一部宫斗剧火了。虽然不想承认,但真的有点好看,注意不能漏掉这个“有点”。是谁,让我们观众变得有点傲娇?是于正,以及由他监制的全新大作——《延禧攻略》关于这个剧,

关键词: | 太反 | 谁让 | 服吧 | 套路 | 宫斗 | | | | 一部 |

又一部宫斗剧火了。
虽然不想承认,但真的有点好看,注意不能漏掉这个“有点”。
是谁,让我们观众变得有点傲娇?
是于正,以及由他监制的全新大作——
《延禧攻略》

关于这个剧,刚开播那会儿,你应该在其他地方看到类似下面的安利口号:
于妈转性了!
于妈要翻身!
于妈不再是以前那个于妈!
于是乎很多人跟小十君一样,起初对大蹭《如懿传》热度的它瞧不上眼。
后来看了几集发现,糟糕,是想追的感觉。
先踩人再捧剧,傲娇剧迷的傲娇句式

瞧不上眼,只因于正其人不敢恭维,拍雷剧爱抄袭心机boy,我们之后单拉一篇,从头细说。
“想追”也属意料之中,他的剧不缺易火的流行元素及看点,《美人心计》《宫》系列《陆贞传奇》《凤囚凰》……没看过,总该听过。
此人,有毒,也有两把刷子。
当前追至二十多集,我们不妨冷静下来一想:于正真的变了吗?
以往滥用诡异配色、辣眼滤镜、中毒唇膏色,我们把他当审美的反义词。

如今讲究起大气置景、精致构图、服化道还原,便开始夸他审美变高级?

与其去辨别于正审美是否真的在线,不如别把他当成一名创作者。
而是一个商人,特别精明的商人。
与其说《延禧攻略》是他的翻身作,不如把它当成宫斗剧的反套路合集。
它的成功与于正的精明,都体现在这些“反套路”上。
本剧为例,小十君由此展开来谈——
一反,于正自己。
他的名字,向来如同五彩瞎眼烂招牌。
打开于正剧的正确姿势

近几年看似糊了。
一是与琼瑶的抄袭案令他“低调”不少,二是观众早吃不下其出品的“low俗”画风。
要知道现阶段的国剧,一吹就是有电影质感。
既然老招不灵,索性反向操作,换个新招呗。
于正从年初的《凤囚凰》起,已经开始在浮夸的高饱和度上做减法,尽管给关晓彤弄的猎奇造型仍藏着坏水。
看了下,他后续几部剧,都升级成令人耳目一新的风格。

还能认出“魏璎珞”吗?

画面整干净了、舒服了,也正好顺应观众审美趋势的变化需要。
于正之前的一票雷剧,不能代表他审美品味真的不行,以小十君看来,多半是在哗众取宠。
甚至为他的转型提供了好处。
想想,其他剧追求十分之精致,他的剧只要从负分做到五分,就能换来铺天盖地的夸赞。
惊艳度等同于胡乱穿衣的小姑娘,终于学会打扮了。
《延禧攻略》中有一处“满清女一耳戴三钳”的细节,经常被截出来作为服化安利的重点:

其实吧,小十君想说别的清宫戏也不缺这种级别的考究:

被人夸时,于正说我们有还原历史的用心良苦,每天在微博上积极进行着相关小科普。
当网友质疑诸多剧情的不合理之处时,又开始顾左右而言他。

拜托,此段争议的重点压根不在“进宫”,而在于娴妃之母不顾后宫尊卑,掌掴贵为皇妃的女儿。
绝对于礼不合。
就这点来说,于正的一反常态,实际上是仅停留在表面的诚意。
如果只问“剧火没火”的结果,他作为一名自带流量且超懂营销的监制。
我服。
不研究这人了,接着看剧罢——
二反,宫斗题材。
《延禧攻略》和至今未能定档的《如懿传》一样,讲述乾隆后宫那些事。
撞题材、撞角色、撞格调,于正可谓鸡贼,当年在《步步惊心》播出前,赶制出一部《宫》来抢风头,凡事已早有先例。
话又讲回来,无论如何都要感谢他这回没有亲任编剧,至少免去本剧抄袭的可能。(对不起,又没忍住吐槽)
它好就好在,凭借反套路的人设与剧情,率先开启了自己的新篇章。

小十君再简单总结下,那就是一流的人设、二流的言情、三流的宫斗。
没错,一部宫斗剧的宫斗戏份,反而成了最其次。
其实TVB的《金枝欲孽》开山至今,宫斗剧(尤其是清宫戏)前前后后拍了一大堆,试问什么样的心计手段,咱观众没见过?
早看乏了。
而《延禧攻略》的女主魏璎珞(真的很像“女版陈晓”的吴谨言 饰),一个进宫查找杀害自己姐姐凶手的小宫女。
上敢忽悠乾隆、陷害亲王,下能胖揍管教嬷嬷、抽同事嘴巴子。
这么刚这么暴的性格,不做作不矫情更不拖泥带水,跟那些圣母玛丽苏、傻白甜大女主,全然不同。
社会你璎珞,人狠不好惹

脑子转得快,嘴皮子又利索,故而八集出了新手村,现在成了皇后身边的红人。
我猜,魏璎珞可能是宫斗剧十级学者,才能一路在后宫闯关杀怪,形同高手无敌。
她的对手,陷害自己的小姐妹、看她不顺眼的老嬷嬷、不小心顶到的贵妃……
皆是在其他剧里闭眼都能猜到的宫斗老梗,还可以怎么玩?
她的上位史,仿佛踩准了观众此番心理,不好创新那便破旧。
因而刻意去迎击这些老套路,一个个地见招拆招、正面应战。

观众代入起来看,能不爽吗?能不解气吗?
虽然女主这不知轻重、日天日地的超强外挂,已经越看越夸张,连带剧情都跟着顾不上逻辑。
却有人形容像在喝可乐,明知道不太好,图的不就是一个“爽”字?
骂皇上的操作可真厉害

我服。
毕竟作为观众,追看宫斗剧的初衷莫过于此。
剧中还有一位角色的人设特别好,温柔体贴、知礼守善的富察皇后(美貌弥补了台词气弱的秦岚 饰)。

在宫中,与魏璎珞不易讨喜的“呛口小辣椒”形象相比,她完全是照耀每个人的“白月光”。
其他剧里的皇后时常以佛口蛇心的面目示人,往往为后宫中最毒最怨最腹黑的终极boss。
她呢,不争不抢,但外柔内刚。
平常对着横行无忌的高贵妃处处忍让,该出来管事的时候又绝不含糊。
她亦深知自己与众人有相近的命运悲剧,发表过如下C位任职感言:

重新定义“皇后”如姐如母的地位与意义,任谁听了都要秒变“富察粉”。
什么是一流人设,可参考这位不会惹人讨厌的真圣母娘娘。
人物立得住、有魅力且形象并不单薄。
她因自己的阿哥早夭,心中也有含恨带怨,只不过职责所在,没法一味沉湎于伤痛。
往常宫斗剧中被人记住喜爱的,多数为心狠手辣却身不由己的“奸妃”。
她也身不由己,仍然选择做个温柔慈悲的强者,“我先是个皇后,然后才是女人”,似乎更拉观众的同情与好感。

富察皇后的存在令偶有人作妖的后宫,暂时处于祥和明朗的日常氛围中。
可惜很快就要领便当了,定海神针一没,必掀腥风血浪。
哎,如此完美的皇后是真实存在的吗?
历史上的乾隆,用他写过的一百多首悼亡诗回答我们,是真实存在的。

乾隆皇帝(好久不见的聂远 饰)不再花心,他把所有的深情款款都给了自己的初恋皇后。
一如他老爸雍正对纯元皇后,嗯,这真不是撞梗。
再加上历史的真实滤镜,追剧党们终于有机会心满意足地磕一回帝后CP。
恩爱不疑的两人从不负所望,只要同框出现,必大撒狗粮。

毒舌皇帝与他的俏皇后,后宫三千独爱一人,总之小言剧情,重在吃糖。
魏璎珞一心忙着升级,前期的女主剧本落到了皇后手里。
而按照男主待遇正常塑造的乾隆,在一群女人戏中,找到了存在感,也获得完整的性格。
三人关系也有趣,皇上不喜欢魏璎珞,皇后却处处护着她,为此皇上大吃飞醋。
等到皇后彻底下线,该如何面对皇上X璎珞的官配,自然也成了问题。

剧里还组了不少其他有看点的CP,甚至暗搓搓地穿插着百合线。
本以为全靠网友脑补,这边宫里就传出了皇后与纯妃的关系不一般,连皇上都忍不住怀疑。
小十君看八卦风向很快就会转为“姐妹情深”的皇后和璎珞,戏里戏外一起萌CP。
够了够了,我服。

至于《延禧攻略》三流宫斗戏码,简直大型菜鸡互啄现场。
我忍不住怀疑这群人放到其他剧里,可能都活不过前十集,包括强出风头的女主。
当前的最大反派高贵妃(让人有些失望的谭卓 饰),分明和如妃、华妃拿了同样嚣张蛮横的人设,却三番两次被魏璎珞呛得无话可说。

近几集的剧情发展中,愉贵人终于生下自带“金瞳”的五阿哥(是小燕子的五阿哥),被视为不吉之兆。
高贵妃趁皇后不在,欲强行执行宫规杀掉五阿哥,被魏璎珞百般阻拦。
阿哥都能当众谋害,却在这听一个小宫女废话,高贵妃从头到尾给我一种假逞威风的感觉。
最后连个实锤都没有,被纯妃和魏璎珞里应外合地搞得一时失势,这宫斗水平……
真是为了凸显女主的小学鸡啊。
观众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逐渐黑化的娴妃(人老了戏还好的佘诗曼 饰)身上。

好歹是混过《金枝欲孽》的人,自带尔淳的配音与实力。
娴妃本身为乾隆的第二任皇后,按道理讲,未来可期。
结果黑化第一步,听了极具煽动性的狠话,一直柔弱纯良的她,突然爆发神力杀人。

搞清楚对方已无危害,更不是令她家破人亡的元凶,此举带感是带感,完了又照样闲着没行动……
好吧,这剧的宫斗,连节奏也没法细究。
《延禧攻略》有值得肯定之处,硬伤未必该视而不见,粉黑大战下,豆瓣6.9的评分,勉强科学。

末尾,再说一点,于正在我看来,等于电视剧圈的郭敬明。
抄袭黑点不讲,他们拍剧、拍电影没有所谓的艺术追求,就是明摆着想赚钱。
为了钱而计算出来的作品,如他们预期的那样受到欢迎,《小时代》的票房,于正剧的收视率与讨论度。
看不看自由选择,服不服自行判断,好不好则另当别论。
都是商人精明的圈套,这一点我们必须必须意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