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视评 > 详细

结爱:一部现代偶像剧不应该是傻白甜的主场

时间:2018-05-30 22:22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宋茜竟然也能吃到哭戏的甜头。看了《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这部剧,应该都会对下面这个镜头印象深刻:宋茜饰演的女主关皮皮,请男主念前男友多年前的表白信

关键词: 结爱 不应 傻白 甜的 该是 现代 偶像剧 一部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宋茜竟然也能吃到哭戏的甜头。
看了《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这部剧,应该都会对下面这个镜头印象深刻:宋茜饰演的女主关皮皮,请男主念前男友多年前的表白信,还没听完,一个转身,眼泪掉进背景斑驳的光影中。
压制多年来在综艺节目里练就的浮夸习惯、难得在镜头里没用哭天抢地来宣泄人物悲伤情绪,毫无疑问,这算得上是宋茜演员生涯的第一次演技飞升,虽然未必了不起到可以拿来铺天盖地的夸,但好歹她总算领悟到了如何演,才能让观众感受到一点角色的情绪。
演技表现对于宋茜来说是个大的转折,而这部剧本身,对于现下市场上的现代偶像剧来说,也是个大的转折。
豆瓣几万人点评、目前为止7.6的高分,证明了这一点。
起初根据关键词来看这部剧,其实觉得它未必精彩,都市玄幻的外衣虽新奇,但包含霸总、千年之恋这样容易玛丽苏的内核,多少让人只想对其不屑一笑。
结果慢慢追下来才发现,之前的判断草率了。
作为一部言情剧,核心虽是凄美的爱情,但却又不会单调的落笔爱情,比起像其他偶像言情剧用“撒糖”镜头给足观众甜蜜幻想的操作,八集以后才慢慢展开男女主情愫交集的导演陈正道,似乎更倾向于用人物个体在爱情里成长的描绘,来诠释什么叫做鲜活。
《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宋茜饰演的女主关皮皮,是某杂志社的实习生,工作能力平平,为人软弱可欺,对公司前辈的挤兑习惯性默默接受。
对青梅竹马的感情抱有必长久的信念,一味唯诺迁就,既可以为男友陶家麟忙活留学而放弃难得的约会,
又可以无声忍受陶家麟父母的冷落无视。
恋爱脑很明显,爱情里的独立意识不高,前一秒分明信誓旦旦想要成为记者,
后一秒知道陶家麟要去美国留学了,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就变成了放弃杂志社的实习去美国陪读。
就连导演陈正道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这个角色,都说了关皮皮前期人设并不讨喜,和眼下流行的各种强女主审美比起来,窝囊又软弱。
但有趣的是,人不会一成不变,人生的每一次经历都会带来成长契机,将这种过程刻画出来,就好比于完整记录一场花开,奇特又美妙。
关皮皮的性格转折是从男友陶家麟出轨自己闺蜜田欣开始,起初想去死,想让作为狐狸的贺兰静霆吃掉她,
恨田欣恨到毫不犹豫撕碎和她的合照愤愤地扔进垃圾桶,
也想过伪装自杀来恐吓甚至留住陶家麟,
但思来想去,认为两个人即使现在都不爱她,但因此推翻从前的种种似乎又不太应该,于是最后选择了释然原谅。
这一套现代女性的思想逻辑本身就有它的洒脱迷人之处,再加上清晰明了的转变过程,关皮皮的人物性格动人的点就出来了。
从上一段感情中走出来,到进入与男主贺兰静霆的恋情,关皮皮的爱情从依附转为独立的刻画也很明显。
不再唯诺和怀疑自我,一改从前低身段的自我审视,变得更加自信起来。从前是反复怀疑自己究竟哪点配得上学历、家境处处优秀的陶家麟,
现在和男主贺兰静霆相处,即使是知道他的优秀与耀眼,但说出来的话也从自贬变成了:那我也会加油努力。
甚至还重新拾起自己的记者梦想。
所以,《结爱》不是单薄的傻白甜与她的爱情故事,而是层次丰厚的、一个小而怯懦的女孩到成熟魅力女性的成长史。
成长这一词,可以说贯穿《结爱》的剧情发展,除了女主关皮皮,男主贺兰静霆,一只活了千年的狐狸,也是有成长过程的。
他原本的设定是有点社交障碍古代狐族,一本正经努力学习现代人类社会流行元素的阶段,有趣又可爱。
除了对男女主的刻画更加饱满,对剧中其他人物的描绘也可以见导演功力。
讲真,一部精彩的现代偶像剧,不仅不应该是傻白甜女主的专场,更不应该只是男女主两人的对焦,而应是以男女主的故事为中心点,勾勒出来的一个完整世界。
当然,背景世界的完整性的好处,也不完全是在增加故事精彩性这一方面。因为《结爱》人狐恋的故事是虚拟、玄幻的,要想让这样脱离现实的故事能够打动人,让这个故事所处的世界具有可信度无疑至关重要。
而清晰复杂的支线,显然就是完成这样一个完整想象世界描绘的必要条件。
不得不说,导演过《记忆大师》等优秀电影、向来以惊人逻辑思维著称的陈正道,即使走出100分钟的电影世界、拍冗长的偶像剧,他对于故事世界完整性的掌控能力,依然是令人不得不叹服的。
在男女主千年人狐恋的故事核心之外,还有修鹇、宽永这两个贺兰静霆跟班的作为种狐在狐族青楼的过去,
以及跟随贺兰静霆融入人类世界、成为整容医生的现在,
甚至是他们俩与人类女孩——关皮皮好友——辛小菊的感情插曲。
此外,贺兰静霆狐族未婚妻、涂山家女儿千花,人物故事也是丰满的。一方面是对意中人贺兰静霆一厢情愿的守护,
一方面是被贺兰静霆哥哥——反派赵松的单相思。
甚至是连他父亲——戏份并不算多的狐族首领青木,也有完整的故事:单恋狐族夕颜公主,在她死后,替她默默的疼惜她与人类生下的儿子——贺兰静霆。
每个人物的存在、情感,都不是单纯为男主的剧情服务,而是为故事所立足的狐族世界服务。
至于关皮皮所处的人类社会,自然也是细枝末节缝将起来的完整现实世界,比如皮皮的前男友陶家麟劈腿皮皮的闺蜜田欣,是基于两者能力、学识、话题与家境匹配的基础。
为照顾无法接受妈妈改嫁而变偏执的爸爸,高中毕业就出来打工的辛小菊,也有为渣男心动的故事,
以及在修鹇、宽永之间游走的细节。
可以说,因为这些支线情节的延伸,《结爱》的整个故事,是立体的,而整个奇幻的世界观,也是更加有真实感的。
而打造这样一个完整又具有可信度的世界,支线人物和故事多是其一,支线人物不是脸谱化的、而是丰满有内容的存在,更是重中之重。
比如说从小菊的角度,能看到真正闺蜜的细心与仗义,在关皮皮刚失恋难过的时候,她用心陪伴想办法开解,给她煮面,
带她逛街,
甚至是为她想办法弄到最喜欢歌手的演唱会门票。
但也能看到在支离破碎家庭成长的小菊,教导和劝关皮皮走出情伤时,自己却在爱情上举棋不定。
而关皮皮另一位曾经的好友田欣,也不是简单的就和关皮皮前男友好上,对陶家麟有感觉后她一开始总是尽力隐藏,甚至为关皮皮和陶家麟的感情稳定做添柴加火之举,
忍到极致说出了内心感受之后,说自己不愿意抛弃朋友选择爱情,
看到关皮皮抱住贺兰静霆以为皮皮背叛了陶家麟,自己才小心翼翼接受。
乃至最后,因为不肯为陶家麟放弃自己的人生,又选择对爱情放手。
田欣的一切,都描绘出少女对爱情的盲目与天真,以及女学霸的独立与智慧。
甚至是大反派赵松,也不是只有对狐族权力的谋算,
还有一个强势男人对自己心爱女人的求而不得,以及骄傲与孤独。
对这些支线人物喜怒嗔痴、爱恨怒骂进行详细的群像描绘,而不是单纯依靠过度卖弄主角的人物设定来完成故事讲述,不仅不是不分重点,反而是一种对故事整体精彩的上色渲染、将故事说得更完整丰富的表现。
导演陈正道在提起自己给了这部电视剧四颗星的评价时,说这仅仅是对自己首次涉猎电视剧拍摄的一个鼓励,如果他是不带自我鼓励感情色彩观众的话,或许评分会给低一点。
但我觉得,他这四颗星,给得并不算过分,因为再怎么看,《结爱》故事的宏观架构以及“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完整性,在现代偶像剧市场中已有作品对比一番下来的话,无论如何都算得上是一种突破和转折。
更何况,观众真正的感受反馈,已然证明了,陈正道这一把“自我鼓励”,完全无失偏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