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视评 > 详细

迪丽热巴颜再美,被老梗沉没的《烈火如歌》也

时间:2018-03-07 22:25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近日,由周渝民、迪丽热巴等主演的武侠言情剧《烈火如歌》争议不断。一方面,这部剧由于主演阵容和原著热度吸引粉丝维护;另一方面,剧中造型、演员表演、剧情等均引发大量槽

关键词: | 沉没 | 老梗 | 颜再 | 热巴 | 迪丽 | 近日 | | | |

近日,由周渝民、迪丽热巴等主演的武侠言情剧《烈火如歌》争议不断。
一方面,这部剧由于主演阵容和原著热度吸引粉丝维护;另一方面,剧中造型、演员表演、剧情等均引发大量槽点。无论各个讨论区,《烈火如歌》都极富争议。

有关造型、表演,网上评论已经非常多,但相比造型和表演上的槽点,剧情层面的套路之多、情节之陈旧显然才是观众对这部剧欲追无力的主要原因。


我们先来看人设。
女主烈如歌(迪丽热巴饰)是烈火山庄继承人,在剧中烈火山庄是江湖第一大门派,庄主烈明镜也是武林盟主,身为其独生女,烈如歌可谓天之骄女。而且这个天之骄女个性天真、心地纯净善良,倍受身边人喜爱。
单看人设,烈如歌简直“完美”的找不到一丝缺点。然而,这样的人设却十分老旧、套路,极难吸引观众。

尽管为了弥补人设的不足,剧中设置了一些桥段,比如她为了夺回爱情潜伏在青楼学习、巧妙地帮助青楼女子风细细登上“品花楼绝色名花榜”前三甲、得知情敌耍心机时毫不手软地以牙还牙等,希望以此来增添人物魅力。
第一集品花楼的部分的确为全剧增添了趣味性,可惜这种趣味性却并未延续下去,也没能拯救女主的人设,甚至与后来发生的很多剧情出现了逻辑不通之处。
比如烈如歌为了爱情离家出走,潜伏青楼学习如何重夺爱人心,但直到离开她都未能学习到分毫。这趟短暂的“青楼潜伏记”在引出另一个人物出场后,就虎头蛇尾的画上了句号。

最解释不通的是,有了之前这一次为爱离家出走的经验,烈如歌本应对离家出走这件事驾轻就熟,但第二次离开家的烈如歌表现得甚至不如第一次。不仅闯荡江湖一文银子不带,而且在大言不惭说要解决平安镇的问题后,只有一腔热血,却没有任何应对的策略,全靠别人指点和帮忙。
在闯荡江湖的日子里,银雪(周渝民饰)对烈如歌说得最多的就说一句话就是——“我都替你安排好了”。
这句话就和许多言情剧中的“放心,有我在”,“所有的事情我去解决”等“经典名言”一样,让女主心安。从此,女主便可放下尘世烦扰,过上傻白甜的幸福生活。

而除了银雪外,烈如歌还有来自父亲、师兄等人在背后的暗中保护,她的江湖之行犹如富家女外出观光游玩一般,省心省力。
与开篇中在品花楼的智商相比,简直判若两人。在这种前后矛盾的设定下,烈如歌有时表现得如独立懂事的成年女性,有时又懵懂如一张白纸。
这是所有伪大女主剧的毛病,也是许多电视剧女性角色的局限。
女主一边哭着喊着要成长、要独立,事实上却没有任何作为,前期的铺垫也没有产生过什么实质性作用,故事中所有推动情节发展的事件都不是女主独立解决的。她需要依靠爱她的男人、家人、朋友等身边力量,或明或暗的协助来向前走。

非但人设,有关爱情的设定亦是套路满满。
剧中烈如歌与三个人有爱恋纠缠,这种三男一女的设定早已成为女性向影视剧中的标配,这些男性角色存在的意义也似乎只为女主一人服务。
在剧中,不论银雪、战枫(张彬彬饰)还是玉自寒(刘芮麟饰),都在烈如歌成长的路上发挥着各种作用:有的为她的童年做好庇护,有的接棒了她的低谷期,还有一个从小到大默默陪伴,时刻准备伸出温暖的双手。


迄今为止,剧中这三个男性角色都没有出现什么新鲜的看点,人物一出场,观众基本不需要费什么力气,就能预知其在之后发挥的作用。
《烈火如歌》中还有一个强大的背景——江湖。
提及江湖,有关门派纷争、武林秘籍、高手对抗等情节就会闪现在观众脑海,剧中自然也有此内容。目前为止,烈火山庄、无刀门、霹雳门、暗河宫等或正或邪的门派均已现身,各门派背景也已清晰。

但随着真相的逐步呈现,这些有关江湖,有关邪恶阴谋,居然都指向爱情。
阴谋者爱而不得,转身报复;正义者为保护所爱之人,奋力一搏。
这里所说的爱情不是一个人的,而是有关剧中各个人的各种爱情,有前世的,有今生的,还有链接前世今生的。总之,剧中的江湖纷争因爱而起,也将因爱而灭。

熟悉吗?这就又回归了“披着xx谈恋爱”的套路,纵观近几年的许多影视作品,都是如此。不论你构架有多庞大,最终都越来越窄,直到回归爱情的小天地里。

《烈火如歌》是明晓溪2004年的作品,也许在当年,以上许多设定还算新鲜,但如今,这些套路早被用尽了,观众也看腻了。电视剧版却并未作出多少令人眼前一亮的改编。
所以,这部剧在可看性和新鲜感上都没有任何可取之处。
去年以来,现实主义题材崛起,IP热褪去。也许《烈火如歌》正反映出这一现象,以新鲜感和大脑洞取巧的IP,如果缺乏了创新力,正在如迟暮老人一般,垂垂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