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影评 > 详细

这个春节档,最期待的还是它!

时间:2018-02-22 23:56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关于春节档四大贺岁片预售情况:排片和预售上,《红海行动》都相对弱势。这也是没办法,相比奇幻合家欢的《捉妖记2》,与贺岁喜剧风的《唐人街探案2》,以及经典IP的《西游记女

关键词: | 是它 | 关于 | | 期待 | | 春节 | | 这个 |

关于春节档四大贺岁片预售情况:
排片和预售上,《红海行动》都相对弱势。这也是没办法,相比奇幻合家欢的《捉妖记2》,与贺岁喜剧风的《唐人街探案2》,以及经典IP的《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有先天劣势,类型上就不是那么占优。
不过,如果从电影本身的角度去判断,这个春节档,评分最高的,应该还是《红海行动》。

这也并不是随口乱讲,而是出于一些合理判断得出的。作为一个观影经验丰富的影迷,都会有自己对影片质量的预判。比如阵容、比如类型,比如前作质量。
有意思的是,这个春节档的四部影片,都有个跟前作的沿袭,所以,质量也可以按照前作的评价延续下来。
比如《捉妖记2》,上一部《捉妖记》豆瓣评分6.8分。

这一部如果正常发挥,应该也会在6.5-7分这个区间浮动,除非影片整体崩了。
同理,《唐人街探案》上部豆瓣评分7.4分。这部希望也能维持在7分左右,当然,如果也是正常发挥的话。
还有《西游记女儿国》,前两部分别是4.1分和5.6分。对于最新这部,说句心里话,我不太信能及格。
至于《红海行动》,林超贤这几年整体非常稳定,尤其上一部《湄公河行动》,当时还挺喜欢的,豆瓣评分也维持在了8.0分。

当初在评价《湄公河行动》的时候,我就说过,《湄公河行动》最大的成功在于,影片将主旋律剧情与类型片叙事相结合,再辅以林超贤最擅长的动作片经验,使得影片的可看性非常高。
现在还记得其中几场戏,拍得确实非常紧张、刺激。

不过,《湄公河行动》其实还是传统香港缉毒警匪片的变种,只不过主角变成了我国公安干警。
而到了《红海行动》,导演的步子也迈得更大。这已经不再是犯罪类型,开始进入军事题材大片的范畴。尤其是,背后还得到了我国海军的强力支持,属于军事实力展示片。
感觉,这种影片还挺考验林超贤导演的。

不过,从剧情本身,创作者还是将故事拉回了自己擅长的领域,因为,本片的真正主角,其实是“蛟龙突击队”,是由张译的角色带队的一支精英特种部队。
而回到小团队作战之后,则又回到了导演最擅长的领域,小规模作战,团队协作,局部对战的模式。这样,就又可以把导演之前擅长的警匪片和犯罪片特长发挥出来了。

林超贤的电影看点是啥?
在我看,首先是特别直男,特别热血。无论是《湄公河行动》还是更早的《激战》等等,林超贤的电影,总是擅长非常直男的动作元素呈现,那些男儿情谊、紧张刺激的动作场面,总是让人热血沸腾。
香港导演这点确实很强,在类型片方面,经验确实更加丰富,无论是对电影语言的理解,还是类型片经验都非常足。懂得如何让一部电影更好看,更吸引人。
哪怕是主旋律题材。

《红海行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来自当初的也门撤侨事件,包括蛟龙突击队也是当时行动的主要参与者。
只不过,当时的撤侨行动,其实并没有这么多波折。而电影终究是戏剧化的,影片在真实事件基础上,增加了一系列惊险与战争元素,街头巷战、海上对战、沙漠战、坦克战、狙击手的对决、无人飞机的使用,解救人质,缉拿恐怖分子,各种元素应有尽有。
林超贤导演这次也是过足了战争瘾。

作为一个硬汉派直男导演,林超贤的《红海行动》在拍摄期间也是力求真实,影片全程实景拍摄,剧组专程奔赴摩洛哥拍摄4个多月,并遭遇酷热、沙暴与狂风等艰苦天气,对演员也是非常大的考验。
甚至,连爆炸场面,也都力求真实爆炸和实拍,这样真实感的场面,可是CG特效很难实现的。

主演张译也在拍摄期间受伤
参与拍摄的所有演员,也为影片付出了很多。之前看他们的幕后特辑,也看到很多有趣的数字:






大概,也只有这样更用心的准备和努力,影片才有可能更好看吧。导演自己也说,《红海行动》所付出的努力,要比《湄公河行动》还要超出2-3倍。或许,这也将成为影片品质的保证之一。
林超贤导演在之前采访里,说过一句话,我非常认同。那就是:他希望影片投资几个亿,观众真的能看到,这些钱都花在哪了。对投资人负责,也对观众负责。
这才是大片该有的样子嘛!
据据了解,本片也是飞机、坦克、军舰以及各种重武器齐上阵了。

那么,片子到底能不能对得起这些投资、演员的辛苦,以及观众的期待,我们也可以一起期待一下。
不过,看过上面的介绍之后,你们是否也对这部《红海行动》充满期待了呢?想要去春节期间感受一下真实的战争场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