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影评 > 详细

《南极之恋》:绝地勇求生,纯爱融冰山

时间:2018-02-05 01:18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很多人对南极的印象大多来自初中的地理课本,再就是网络、电视上的一些科普纪录片。所以,对南极的了解仅停留在视觉层面。比如壮美的冰川、蔚蓝的天空、无际的海洋、炫目的极

关键词: | 南极之恋 | 纯爱 | | 冰山 | 求生 | 绝地 | | |


很多人对南极的印象大多来自初中的地理课本,再就是网络、电视上的一些科普纪录片。所以,对南极的了解仅停留在视觉层面。比如壮美的冰川、蔚蓝的天空、无际的海洋、炫目的极光、肆虐的雪崩、狂暴的风雪、凶猛或呆萌的南极动物。也因此就很难想像、体验,如果一个人在南极身处绝境之时,该如何求生,如何逃离。《南极之恋》则为大众提供了这么一个能切实体验南极绝地中的求生法则,生存宝典。当然,影片最令人哀婉、感佩、动人的还是男女主人公,面对生存绝境,因爱而不放弃、不抛弃的朴实情感,真挚爱恋。
由于是远赴南极实地、实景拍摄,《南极之恋》再次让人领略到了茫茫大海,皑皑冰川。美轮美奂的极地之光,悦目舒朗的蓝天白云,令人陶醉,让人神往。呆萌的企鹅、欢萌的海狮,海水中的鱼群,雪地里的乌鸦,也为这寂静如死的氛围平添了几缕生机与生气。而吴富春与荆如意在这里上演的叫人肝肠寸断的绝地绝恋,更因为融化冰山的真情,熔解冰川的真爱,而让人为之震撼,为之慨叹,为之感佩。
《南极之恋》讲述的是婚庆公司老板吴富春(赵又廷饰)和高空物理学家荆如意(杨子姗饰)因意外坠机南极后,面临生存绝境时的所经所历。他们原本是一对相互瞧不上眼,互相看不顺心的冤家,却因为极地的凶险,求生的欲望,活下去的勇气,而彼此接近、了解、相知、相爱。最残酷的环境,最无助的求生,最绝望的条件,他们之间却产生了最纯粹,最暖心的真挚爱恋。

《南极之恋》用大量镜头语言展示了南极风光之魅,环境之险,生存之艰,这为富春独身寻找南极站,寻求帮助的艰难、凶险做足了铺垫。
人设中的富春与如意,是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由于如意腿部骨折无法行走,她只能卧病在床,为富春规划寻找路径,帮富春科普南极知识,替富春做好一切准备。日日徒步前行在冰雪中的富春,则肩负着无论如何也要让两个鲜活的生命活下去的使命。迎风雪,踏冰雪,遇雪崩,掉冰窟,与凶险万分的恶劣自然抗争,与自我的体能意志做搏斗。在通往希望之境的荆棘风雪路途中,他双眼一度致盲,双脚几乎冻伤,脸颊布满伤痕,两手血肉模糊。但即便是因雪崩被掩埋,因冰裂而入海,即使是头发冻成冰块,眉毛睫毛胡须冻成冰柱,他也没有放弃。毕竟,他不能死。因为,他死了,她怎么办?!
吴富春不能死。濒临绝境时,荆如意给他的几颗糖救了他的命。他感恩如意的专业,感佩如意的细心,也因此渐渐离不开如意;因雪盲而迷路时他硬是凭着顽强毅力来到他与如意的小屋前。他撕心裂肺的叫着如意的名字,如意不顾疼痛拖着残断的腿,将门打开。讲真,两人相拥那一刻,眼泪情不自禁扑簌簌的流了下来。什么是真爱,什么是真情,这就是!同呼吸,共命运;同甘甜,共困苦。再大冰雪风暴,也无所畏惧。

吴富春从冰洞中爬出来,拖着浑身湿漉漉且瞬间被冻成冰棍的躯体,艰难回到家中时,如意帮他脱去衣物,为他暖和身体。两人醒来,四目相对,那种纯美,那份幸福,让人艳羡,也很快就让人忘记了肆虐的风暴,狂怒的冰雪。大自然很险恶,但绝境中依旧能绽放出最美的花。而这样能催人泪下,感人心怀的小细节,小桥段,在影片中比比皆是。
《南极之恋》以各种视角对南极绝境进行实拍,暴戾肆虐的凶险绝境与美轮美奂的醉美景色相互交织,不仅在视觉上制造了差异化效果,对观众情绪的起伏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影片还记录了不少南极特有动物,企鹅、海狮、乌鸦、鱼类。尤其是富春与企鹅、海狮的自言自语,企鹅与富春、如意的大量互动,频频制造笑点的同时,也展示出男女主人公的乐观与积极。

对富春、如意情感脉络的发展,《南极之恋》很好掌握住了层次感,渐进性,避免了生硬、突兀。两人彼此互怼是出于不了解,两人互生情愫是因为绝境下的同一渴求——活下去。自然环境越来越恶劣,生存条件越来越艰险,两人互动更加频繁,相互的牵挂,互相的思念,就有了心理依据、情感基础。
之前看过不少有关绝地之恋,绝境之爱的故事片。但该类型的影片大多来自好莱坞。国产片中,像《南极之恋》这么细腻,如此唯美,这般凄绝的绝境求生、绝地纯爱的电影,应该是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