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主页 > 说评 > 视评 > 详细

又燃又湿,你不该错过的2018最佳体育番

时间:2019-02-02 23:29  作者:6080V  点击:

导读:春节长假就要来了,除了看看电影,追追剧,还有一个特别棒的打发时间的选择。那就是,追看一部动画片。而今天我们要推荐的这部,就是私藏了很久,一直特别想分享给大家的一部

关键词:

春节长假就要来了,除了看看电影,追追剧,还有一个特别棒的打发时间的选择。
那就是,追看一部动画片。
而今天我们要推荐的这部,就是私藏了很久,一直特别想分享给大家的一部。恰好这个剧的剧情,也算是阶段性告了一个段落,那么,就推荐给大家把。
没错,我们要推荐的就是,豆瓣9.4分的绝对高分动画片,《强风吹拂》。

起码从评分,已经高得惊人了!
尽管动画尚未完结,但在剧情已过大半的现在,我们完全可以放心地吹爆:这就是整个2018年最出色的体育题材动画。
不仅豆瓣评分高达9.4,本片也在豆瓣动画爱好者组织评选的2018新番评选中,拿到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前五分别是:《比宇宙更远的地方》

《利兹与青鸟》

《恶魔人crybaby》

《强风吹拂》以及《摇曳露营△》

可以说不论普通观众,还是深度爱好者,都给了本片极佳评价。

这么出彩的成绩并不意外,毕竟动画有三浦紫苑的超高水准原作打底。作为日本当红的新生代小说家,三浦紫苑的小说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水准,前些年在国内引起过不少反响的电影《编舟记》和《哪啊哪啊神去村》,都是改编自她的小说。《强风吹拂》的小说中文版也有着9.0的高分。




更让人放心的是,动画制作公司是堪称最会拍体育题材的Production I.G。从人设、音乐到原画,《强风吹拂》制作组里有许多人来自大受好评的《排球少年》动画版,可以说稳得不行。
PS.去年底《强风吹拂》播到一半,IG也正式宣布《排球少年》第四季制作中,简直是开心得要昏过去。

《强风吹拂》的主线,说的是宽政大学宿舍“竹青庄”的十位舍友,在队长清濑灰二的“威逼利诱”下,从零开始训练,以长跑接力赛“箱根驿传”为目标前进。相比棒球的甲子园和其他各种全国大赛,“箱根驿传”对国内观众是个颇为陌生的名字。但在日本这是最受欢迎、历史最悠久的长跑接力比赛。
“箱根驿传”由日本马拉松之父金栗四三于1920年创办,每年的1月2日、3日在东京和箱根之间举办,到今年马上就要满100年。对很多日本人来说,新年吃着美食看“箱根驿传”电视直播,已经是和看红白歌会一样的固定节目。

参与比赛的学校会派出10名队员,每人要跑接近21公里的长度。比赛不仅拼体力还要拼策略,因为十个区间各有不同特点,有的是山地,有的是陡坡,还有的温差变化很大,要怎么安排队员顺序,队员如何应对来自对手和大自然的双重挑战,都是“箱根驿传”的看点。
和甲子园一样,“箱根驿传”每年都会涌现出不少感人事迹和精彩故事,是大众和媒体都很关注的盛大比赛。

顺带一提,今年宫藤官九郎执笔的大河剧《韦驮天:东京奥运的故事》,开篇主角之一正是金栗四三,也会涉及他在日本普及马拉松运动,创办“箱根驿传”的故事。

“无经验新人通过训练,参加专业比赛”的设定是日本动漫的常见套路,你完全可以把这片当成《排球少年》、《灌篮高手》这样的热血竞技片来看。
但《强风吹拂》又不止是单纯的热血片,“箱根驿传”也并非角色们的终点。如果参加“箱根驿传”真的是唯一目标,作为发起人的灰二,其实没必要执着于这只因缘际会凑起来的杂牌军。毕竟除了灰二和主角藏原走是经过训练的长跑选手外,其他人都对跑步没什么了解。
他们包括速度并不快的黑人留学生穆萨:

喜欢抽烟,曾因骨架太大不适合跑步,而被田径部劝退的码农“尼古学长”:

头脑很好,一次性就通过了司法考试,喜欢泡吧的现充阿雪:

以及手无缚鸡之力,整天只想着看漫画的超级宅男“王子”:

其余成员还有单细胞双胞胎城太郎、城次郎,正在求职中的猜谜爱好者King,和来自东北山村的“神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群人都没希望和各个大学的田径部精英一较高下。
尤其是王子的跑步姿势,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既然看起来都没什么潜力,灰二为什么选择相信这群杂牌军?因为灰二自己也在寻找,寻找“跑步的理由”。
作为曾经前途无限的跑者,灰二因为腿部受伤不得不退出田径部。从这个角度来说,他和王子、尼古学长这些人一样,都是世俗意义上“不适合跑步”的人。
但对于跑者来说,最重要的到底是什么?只有速度快才有意义吗?这就是灰二想寻找的答案。

所以表面上看起来,是在灰二的推动下,大家才开始跑步,他是一切的最初推手。但灰二愿意这么做,是希望从大家的身上,找到让自己继续跑下去的动力。双方互为彼此的因果。

在其他体育动画中,队员之间虽然会有冲突分歧,但“战胜对手,称霸全国”的最终目标,是大家统一的信念,也正是这一信念维系住了团队的战斗力。
而《强风吹拂》里,虽然“箱根驿传”是最大的目标,不过其实没有哪个角色是冲着“箱根驿传”才跑步的。灰二的目标是寻找跑步的意义,其他角色前期纯属被威逼利诱:




但当他们不情不愿地开始跑步之后,每个人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理由:

而原先因为高中田径部事件陷入心理阴影的主角藏原走,也被大家全力奔跑的身姿所吸引和感动,告别“独狼”状态,试着享受和众人一起跑步的乐趣:

这些跑步的理由,都和“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口号,没有什么关系。与其说“箱根驿传”是他们的目标,倒不如说是他们喜欢上跑步后,自然而然想要去做的事。
所以在《强风吹拂》中,相比竞技体育,跑步更像是一场疗愈和修行。每个人通过跑步不断地和自我进行着对话,加深着对自己的了解。正如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说的那样:
在比赛中胜过或负于某个特定的人,对跑者来说并不特别重要。也许不无参赛动机就是“我可不愿输给那小子”之类的人,这种动机大约足以成为练习的动力。然而,那位竞争对手因故不能参加赛事的话,此人的参赛动机势必将告消失或者减半,那么他作为一个跑者,就不可能长期坚持下去。换言之,在跑完全程时,能否感到自豪或类似自豪的东西,对于长跑选手而言,可能是最重要的。 《强风吹拂》想刻画的,并不是角色们怎样越跑越快,超越别人。而是他们如何成长为“真正的跑者”。
对于真正的跑者来说,前方并没有所谓的终点,奔跑的目的就在于奔跑本身,唯一的对手只有自己。

20岁时他在奔跑,80岁时他依然在奔跑,生命不息,奔跑不止。即便体力会下降、速度会减慢,只要燃烧的热情,和跑者的自豪不会衰减,他就能不断有新的发现和体验,去享受跑步带来的乐趣。
这片子刚开始看时,可能会觉得节奏有点慢(毕竟是把一本小说拍了整整23话)。但也因此有着足够的篇幅,刻画各个角色的改变,让人不知不觉间就喜欢上了他们,几个关键回的情感爆发都是看得我又燃又湿。

动画目前训练+资格赛的内容已经结束,即将进入“箱根驿传”预赛+决赛的高潮段落。如果你之前没追的话,现在开始补正是好时机。
也许看完,你就会爱上长跑这项运动~